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杜漸先生去矣

2022 年的 7 月,上旬走了擅長寫軟科幻小說的倪匡先生,下旬走了的杜漸先生,在科幻、科普的寫作推廣方面努力更勝倪老,既辦過組織,也出過雜誌,自己亦有寫作。

杜漸先生原名李文健,是個出名的「書癡」,很早已經有書評書話發表及成書。當我仍有參與「香港科幻會」活動的幾年間,與杜先生見過幾次面,但談不上相識;他在生時,和他提起我的名字,他也應該不知道是誰,我們也沒有正式談過話。

我與杜先生見面之時,他已是移居海外,間中才回港,之後我沒再參加「科幻會」的活動,本來是不會再有機會跟他有所接觸了,幸好幾年前的一屆「香港書展」邀請了他回港,我便有了個間接地得到他簽名的可能性。

「香港科幻會」編過一本叫「宇宙摩天輪」的書,集合了一批短篇科幻作品,我是作者之一,可有贈書,再加上付款額外認購,共得 10 本書在手;我花了多年時間,努力安排之下,全數 10 本書都有齊所有 11 位作者的親筆簽名。

這 10 本書我陸續送給了合適的人或組織,幾年間送走了一半,但其實我心中一直有個想法:作者的簽名雖齊,但書前還有兩篇序文,是否也可有寫序者的簽名呢?兩篇序文,一篇出自李偉才 ( 李逆熵 ) 博士,他也是作者之下,書中已有他的簽名了,即是欠的,便是杜漸先生。

那一年,我終是沒能親自見到杜先生,不過在「香港書展」完結後,把借出的倪匡先生展覽品還給我的朋友,正是負責要送杜先生到機場者,我便委託他替我帶書去簽好,再還給我,於是,宇宙之間,便有幾本有齊 12 個參與者簽署的「宇宙摩天輪」了!「幾本」即是多少本?我手上持有 4 本;假如杜先生也在我送他的那本上簽了自己名字,那便是有 5 本了───恐怕這個可能性相當低。

杜先生以另一筆名李芃寫的小說「成吉思汗之寶藏」是我鍾愛書本之一,那次順便也託朋友交給杜先生簽了名,真是幸運之至。簽名書在手,遙祝杜先生一路走好。

3 則留言:

  1. 收藏了杜漸先生幾本由聚賢館出版的科幻小說,即食麵謀殺案、逃出恐龍世界、女媧王國採秘等,印象中也是連作小說模式,同樣幾個人物參與到不同的事件中。祝杜漸先生一路走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