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15 分之 2

透過「港漫動力」計劃推出的 15 本漫畫,我暫只買了 2 本,都是在「香港動漫節」中購買的。第一本是步葵 ( 馬瑋婷 ) 的「CMS 天文調查隊」,還有張漢華的「這次真的拚命了」。

因為自己本身的興趣,也因為想支持本地漫畫創作者,本來也打算全數 15 種書都購入閱讀的,但個別作品的定價遠超預期,實不能負擔一下子都買下來,只好逐少購買逐少看了;到了最後可以完成到多少,也難以逆料。

「這次真的拚命了」敘述漫畫家苦苦創作出個人作品的故事,基於題材,是我早已選定為最想先看的一本。現場買入,得作者在書內親筆簽名及繪畫了個公仔,並可談天交流了一會。書是在回家途中看完的,故事和我所想的有點兒不同,發揮的空間其實更大,不過分鏡及表達技巧等等不足之下,劇情給不到讀者應有的張力,只算不過不失,相當可惜。

「天文調查隊」在說故事的技巧上比「拚命了」好些,又結合漫畫及科學資訊於一身,內容相當豐富,不過作為主題的推理點子,並未成功融入情節內,全個過程流於平舖直敘,作為一本推理漫畫,只略過合格水平。這本書故事本算是獨立完整的,不過可能是為了舖墊之後整系列故事的推出,核心內容後有一條頗長的蛇尾,實在不該。

先買的書中包括「天文調查隊」,因為涉及我不知道的資訊較多,而且心想既是推理故事,就算寫得不夠好,起碼也可客觀欣賞一下點子的設計;另外的十多本漫畫中,有些是熟悉的漫畫人繪畫熟悉的題材,我認為可以稍後才到書店去買也不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