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作品之命

南洋網友看香港票房第一電影,不明白為何可得這皇座,我因有同感,所以留言曰:「不是不好,不至於那麼好,應是長期禁制後戲院重開而供應不多,『報復式消費』高度集中所致。

一部電影某時段的票房,便是跟同期上映的其它作品比較;就像足球比賽,勝負就是跟同一屆的對手比較。作事後孔明,說某一參賽者若不是一開始分組便遇上勁侶被淘汰,便不由另一弱隊可以連勝進入決賽,這種想法是人之常情,但的確任何創作出品也如人類,要談時也命也,運氣不好的遇上運氣上佳的,可以氣死人沒命賠。

在日本漫畫中也出現過令我感覺「池中無魚蝦自大」的情況,那時像「男兒當入樽」( Slam Dunk )、「棋魂」連載已完,新作品中的「狐忍」( Naruto ) 登場,這部作品,我是沒有看完的,而在我閱讀的階段,雖也看到它的進步、成熟,卻始終未能令我感覺「好看」。那時期的日漫作品中,未出現像後期「死亡筆記」之類話題之作,「狐忍」算是朋友間比較會推介之選,它在我的心中亦如此,其它更別說了。

「狐忍」在人設上、在情節上,有它成功之處,也擁有不少捧場客,但對我來說,就是欠缺一種魅力,若有人用「神作」什麼的來形容,我也會存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