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部部神劇?

一年中看的電影並不多,這兩天又看了一部,和最後看電影的時間相隔已經不算很遠了。

看的又是部話題之作,口碑甚佳,票房數字應也頗高;由於太多人有太多讚譽,於我而言,這戲算是沒我預期的好,不過水準也是高的,以一部娛樂電影來評論,得分很高。只是若又有人以近年頻頻聽到的「神劇」之類字眼來形容,我又覺得這電影未達如此水平。

電影是以一宗審訊作主題,幾人的法律人員小組作為重心,跟其他的角色都有交集,但其他角色之間的交集則頗薄弱,不同的段落,並沒交織成立體的畫面,倒像是那種孩童式的太陽繪畫般,由中間的圓形處畫出一條又一條的直線,而直線之間是不會碰觸到的。

聽電台節目,訪問代表對立面的兩位女角,她們說因為合作得多,頗有默契,於是我便回想她們在該電影中的合演,原來嚴格來說,真正同場鬥藝的,只有一場探訪室的戲,而且那場戲還只是各自以神情、姿勢來呈現,半句對白也沒有。然後又想到女主角母女的愛,二人合演的,基本上也只有以手語哄孩子睡覺的一幕。再想到引到兩方陣營交集的男角,他和兩位情人之間的相處如何?完全沒有交代,在戲中,他只餘下一個名字、一個身分。

時間緊張,官方資料指片長 134 分鐘,要交代劇情,又要突顯核心小員各成員的性格,其它角色便只能流於平面,現在起碼每個角色在功能上已是恰如其份,不過也僅此而已。以一部娛樂片而言,可以令我約兩小時忘卻時間流逝,已經不容易,不過法庭戲的終結時,沒有叫我有大快人心之感,便不能對它過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