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Google+

從Yahoo Blog而到Blogspot的網誌平台,在與其他Blog友溝通方面,若要較積極較有效,似乎便要採用「Google+」。啟用了,卻至今仍搞不清楚它的使用方法。


在設計版面時,Blogspot容許自行加插進各項「小工具」,猶如我們不懂法語者進入法國餐廳,而該餐廳沒有套餐,需要自行點選前菜、餐酒、主菜、甜品、飲品等各項目之時,手忙腳亂而效果不好,便常懷念昔日套餐的便利。

在Blogspot「開台」後擁有了一個新身分,若同時採用Google+,看來並不是在本來Google / Gmail的戶口之上,加上新的功能,而是開啟了幾種獨立的服務,而再由系統去把它們聯繫起來──只是聯繫在一起,而非整合在一起,每一種功能,可能本來有著不同的身分設定,混亂便來了。

大家看「龍之天地」這裡暫時的版面設計,最底下面有兩項,是以「小工具」的方式加插進去的。這邊廂有個「Google+ Followers」,看有多少人把我加了入社交圈;那邊廂有個「追蹤者」,看有多少人加入了成為我地盤的「會員」。看!單是「Followers」與「追蹤者」不同,已叫人不明了!

而且把你加入了社交圈的Blog友,你是否也已把他們加了入社交圈中呢?抑或若你想追蹤他們的最新文章,不必把他們加入社交圈,只要「追蹤」他們即可?又或另有「訂閱」的功能?

總之,看到Blog友的留言後,習慣了一按頭像便進入他們的網誌平台,現在卻只到了他們的Google+主版去,怎也找不到他們Blog的連結,很覺不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