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需求清單

在公司的電腦剛「清洗」了一次,狀態由「全新」開始,隨使用再隨添加適用的附加軟件。

電腦先必要有一個「操作系統」(OS),然後,因在辦公室中應用,「視窗」的「Microsoft Office」軟件少不了;這兩者,算是「基礎中的基礎」。其餘還有什麼需要的呢?人人答案不同。當電腦部同事詢問時,能一下子答得完整的例子,少之又少。


一部電腦───或任何工具───當使用已有一段日子後,變得就手,我們便當是順理成章的事,渾忘了其實那是不知多少次「覺得不便──尋找方案──添加軟件」後的結果,當一路工作時,突然發現某個十分自然的動作執行不到時,才會停下來想一想。───有時也要過些時候,才能想起原來有關功能是「基礎中的基礎」所未包括的,必需添上特定軟件,才可像往日般工作。

為何文件列印不出來?為何 PDF 檔案不能一按即開啟?為何之前可以輕易修改的圖片,現在遍尋也找不到合適的功能按鍵?原來過去以為是「自然擁有」的,並不真是「自然擁有」。

像這樣大修電腦的經驗並不少,每一次,事後,都好像有些領悟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