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海報師。阮大勇


阮大勇 50 年作品展」將會在 2016 年 8 月 13 日 (11:00) 至 8 月 24 日 (21:30),假香港灣仔茂蘿街 7 號「動漫基地」3 樓展覽廳舉行。

阮大勇的名字比較熟悉,是在他繪畫「玉郎漫畫」封面之時;之前,他有海量的作品,很多我都見過,但他通常只是個「無名英雄」。

我成長的年代,戲院門外的大型廣告板,沒有現在那麼方便的電腦輸出海報,一定是手繪的;電影海報視乎設計,也有不少是手繪的。繪畫明星,無論所採取的是寫實方式也好,卡通方式也好,要畫得神似,讓人一看便知道誰打誰,並不容易。阮大勇是其中的佼佼者。

阮大勇的卡通式手繪,有他獨特的吸引力。這種漫畫,從前除了在電影上使用,最常見於報紙娛樂版,很多時是單格漫畫,以最新最熱門的娛樂新聞為題;畫出來的人物若讀者都看不出是什麼人,便效果全失了。

當時還未有現在「似顏繪」的叫法。據我所知「似顏繪」教學竅門之一,是找到目標人物的最大生理特徵,然後加以誇張突顯,於是很多時候,作品中的人物,看起來都有種搞笑的味道。阮大勇筆下的「似顏繪」,誇張而不扭曲,如譚宇正兄所講,不單不覺醜化,反而令到當事人看來漂亮了。

有些創作者,大量生產之下,流水作業,不再需要投入心機,客人也會收貨,漸漸淪為工匠。阮大勇的作品量也極大,但令人感覺到他在每張作品的有限空間內都在盡量求變,並非冷冰冰的繪圖而已,數十年來,帶給人的感動如一。「海報師」之名,當之無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