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記憶電話號碼

平時不多留在家中,使用手提電話的時候,比用家中電話的時候多。手提電話中有「電話簿」的功能,要打電話給哪位,從電話簿中找出名字來,一按鍵便成了,已經不必去記憶任何電話號碼。

小時候,記憶親友的電話號碼是有一手的,一來頻密以電話聯絡的親友並不那麼多,二來,當時的電話號碼數字也沒那麼多,所以即使沒有電子工具可以依賴,人腦記憶的效果也不差。

現在香港一般的電話號碼有 8 個數字。我記得最清楚的家中舊電話號碼,只有 6 個數字,那時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及離島三區各有一個區域字頭,新界的區域字頭,先是「 12 」,後是「 0 」,不同區域可能出現相同的電話號碼;之後「電話公司」按一定機制,取消區域字頭而化成一個數字,加到原有號碼前面,成為 7 位數;再之後,一律加上個「 2 」字,電話號碼於是便成了現今的 8 位數格式。


經歷如此轉折變化,好一些朋友和我一樣,對於當年那個 6 個數字的電話號碼仍有深刻印象,而且至今還把有關數字,在生活中應用。

回想那時的電話,是轉盤撥號的,想打電話給誰時,撥一個數字後,便要等轉盤回到原位,才能再撥另一個數字,很多時,我們都會一面撥號,一面唸著該號碼──在心中默念或是唸出聲來,這情況下,等於每次打電話都在背誦有關號碼,就算那個電話號碼本來是記得不大清楚的,也會變得愈來愈清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