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新裝漫畫?

「玉皇朝」上月推出了幾本小書,本來以為是新包裝的漫畫,現在看來,似乎應是屬於宣傳品性質居多。幾本書與一般薄裝港漫相同,都是 36 版,彩色印刷,騎馬釘,不過面積縮小一半至約 A5 大小,封面採用了較硬身的紙張。

幾本小書背後都印有出版日期,也註明是「創刊號。第一期。序章」,卻沒有「逢星期 X 出版」之類字眼,書中亦無下期預告。當時已有點懷疑;現在過了兩個星期,各書的「第二期」都無消息,到底是本身出版策略如此,只是讀者誤會以為有下期,還是因為銷量問題,而把計劃煞停了?


我一開始知道有這幾本小書存在,是看到網友在 Facebook 發表的讀後感;之後又看到一些其他朋友的留言。總的來說,都帶有負評。我的感覺則不一樣。也許是因為早已知道有些內容只是以「草稿」方式出版,有了心理準備,所以較能接受吧。

三本書中,徐大寶主編的「靈。狐。劍」是完成品,周勝的「乾坤奇俠」和夏偉義的「春秋猛士」都是以草稿面貌呈現。為什麼出版社要這樣做呢?相當難明。若說不急於出版,何不待稿件完成後才推出?若是急於推出,代表正式製作已經如箭在弦,應不必再等待很久,為何不稍候?奇怪之至。

以書論書,這三本新漫畫,背景設定和故事開首的編排,水準都甚高,近幾年多本新出港漫的常見毛病,在這幾本書中都不覺出現,所以我覺得,它們在市場上應有一戰之力。有人或會跟現在主要售賣 HK$ 17 的大本港漫作比較,認為這幾本小書的售價偏高,我認為雖然這批評有道理,這規格的漫畫,內容足夠豐富的話,HK$ 10 的定價仍在可接受範圍內。

這幾本小型漫畫出版後的一周,不見它們的「第二期」出現,而見到新一輯「新著龍虎門外傳。皇者之路」的創刊號,90 多版,售價 HK$ 20,若計算平均價,「皇者之路」比起幾本小書「便宜」不少,但你讓我選擇的話,我寧願看到三本小書繼續以同樣規格出版,追看那幾個故事,而捨「皇者之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