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舒適食肆

挑選食肆時,食物質素太差,應該不 OK 吧?但也不敢說得那麼肯定。肯定的一點是,若兩家食肆,食物水準相差不遠時,能否坐得舒適,是我選食肆時的一大關鍵。

坐得舒適,是除了周圍環境和店舖陳設等「硬件」因素外,還包括其它「軟件」因素的一種「有機結合」。

也算「硬件」因素之一的,是座椅。對我而言,座椅的高度、硬度相當重要,還有「可靠度」───椅子太矮的話,雙腿屈膝時形成銳角,就座時不適,坐久了要起身也辛苦;若椅子不太承托得起體重,又不想跌個四腳朝天的話,所謂「坐著」,變成「半凌空」,其辛苦可知;至於有靠背的椅子,永遠優於沒靠背的椅子,當然。


我較喜歡在廂座用餐,有位同事則喜歡挑選獨立的桌子。有些座位,本不是廂座,不過二人對坐時,一方坐在長沙發,一方則是獨立的椅子,也有些廂座的感覺。

廂座以外的桌子,是圓形還是矩形,對食肆的整體感覺影響頗大。若可坐同樣人數,人數少的話,我愛坐方桌,若人數多,便是圓桌之上,互相聊天較易,不過當食肆採用圓桌而桌子之間距離不足時,顧客所坐的椅子靠背常碰撞,便很不舒服。

當打算進食完畢後,還賴著和友人聊聊的話,自然不是每家食肆都可以,這除了看食肆的類別外,還要視乎個別店舖的興旺程度,及店家的接受程度,若店家常以言語、行動、眼光催促的話,當然不會叫人談得舒暢。

「人和」也重要,有些食肆主管常喜在顧客面前教訓下屬,大聲責罵,叫人煩厭,根本不想久留,更別說享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