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劉慈欣的少年科幻小說

「劉慈欣少年科幻科學小說」,作者劉慈欣,香港「小麥文化」 2016 年 12 月出版,共 5 冊,每冊定價 HK$ 68,全書全彩印刷,配合精美手繪插圖、科學小知識等,增加閱讀趣味。

這系列書本所收的是大劉的舊作,每冊故事分別包括:

愛因斯坦赤道   :山、思想者、信使、朝聞道
動物園裏的救世主 :白堊紀往事、命運、纖維、夢之海
十億分之一的文明 :人和吞食者、詩雲、微紀元
孤獨的進化者   :帶上她的眼睛、地球大炮、鄉村教師
第三次拯救未來世界:圓圓的肥皂泡、地火、月夜、微觀盡頭、坍縮、鯨歌


劉慈欣是著名的科幻作家,除了獲得「雨果獎」的巨著「三體」外,不少中短篇作品都有過不同版本的結集,這個少年版本的歸類和分冊,我覺得最有系統,若是沒看過大劉這些小說的香港朋友,這個本地推出的繁體字版本,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些作品最初撰寫時,並不特別針對少年讀者群;現在集結出書,也沒有刻意地修改把內容更淺白化以遷就目標市場。───這絕非必要!雖然書中不少故事都包含深奧的科學理論,但在大劉強勁的說故事能力之下,即使是年輕的朋友閱讀起來應該也不會有困難。回想少年時,我看的「西遊記」也是大字足本的,並無任何問題;衛斯理為主角的故事,不也是吸引到年輕的讀友?各個故事,也沒有刻意幼稚化。

劉慈欣的幻想小說,涵蓋相當全面的多種科學範疇,作為引領、帶動少年人對科學、科幻產生興趣的「入門書」,真是絕佳的選擇。這系列書,有幾點小瑕疵:其一,文字中殘留少許由簡體字轉繁體字時的遺漏;其二,圖片實在不必那麼卡通化;其三,學者李淼所寫的序,挪到故事後作跋較佳,現在文中所講解的科學知識,無形中等如劇透了故事中的一些懸念謎底,影響到讀者看書時的趣味,理應避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