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羅嘉良版「衛斯理」

王晶先生將推出「冒險王衛斯理」網劇,由余文樂飾演主角。該劇首輯共分「支離人」、「藍血人」、「無名髮」三個故事,在網上已可找到故事介紹,內容劇透相當嚴重。據有關的文字理解,這個版本,又是「改到七彩」,原創環節極多。

回顧至今那麼多飾演過衛斯理的藝人,單以外貌造型計,周潤發是我個人首選;以內容計,沒辦法,要數由羅嘉良當主角的「無線電視」版本為優,該劇串連最多原著故事時,又能保留到大量的原著元素,以及原故事的概念和精神,故事和故事之間,亦能環環相扣,雖然它的背景設定為民初的上海,而非現代香港,這一點最令我抗拒。


羅嘉良版「衛斯理」共 30 集,8 個被改編的故事包括「紙猴」( 即「地底奇人」 )、「屍變」、「木炭」( 即「黑靈魂」 )、「尋夢」、「蠱惑」、「神仙」、「鬼混」和「盜墓」,「衛斯理故事」的主要題材如外星人、鬼魂、靈魂、巫術、幫會等都包括了,只是民間傳說如妖精之類,沒有提及。這劇在 2003 年首播,我卻是近月才透過電視匣子重溫,較完整地看完。

人物之間的關係,改動頗多,令人不爽,幸好性格的描寫,倒大致能與原著相合。在不少其它版本中,主角衛斯理不止是與「國際刑警」合作,而是根本屬該組織中的一員\,這個問題,在羅嘉良此民初版本中,當然沒有出現;而讓主角成為一個多口且搞笑的人,這種情況不知為何是各版本中常見的設定,在羅嘉良的版本中,不止再遇上,兼且是官方的角色設定。對於各創作人偏好的這種諧趣衛斯理設定,我十分不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