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似顏繪漫畫

黃水斌製作多時,推出以鋼筆白描繪畫的「英雄本色」漫畫,大受歡迎,現正再版。這情況出現在陷於低潮時期的港漫市場中,殊不容易,令人鼓舞。

有人把由「新藝城影業」在 1987 年出版,連偉編繪的那個版本,跟現在黃水斌的版本並排對比,十分有趣。兩本漫畫可以如此比較,是因為兩者的故事、劇情、人物素描同樣跟從電影,做法基本相同。

繪畫中有一路叫「似顏繪」,替遊客即場畫肖像者便是。像這種畫法,要很能捕捉到被畫者的神韻,才能人感覺得像;畫成靜態畫作時,已經不易,要繪成連環圖書,需從多角度繪畫,更難功夫。

現在有好些人的評語,認為黃水斌的故事分鏡較仔細,作品更像一本故事集;而連偉的作品像是多幅定鏡連接而成,插畫味較濃,不過個別畫面的人物面相更像當事人。若十分簡單地概論,即是各有千秋。


有過港漫專把明星演員的面相,繪成書中角色,讓人閱讀之時,有種星光熠熠的感覺,當中司徒劍僑之「賭聖傳奇」是一大經典,其它還有「古惑仔」、「江湖大家族」等。可惜這種風格的港漫,最多只是在角色初登場的畫面特別著意描繪時,才較「似顏」,打後也亦如一般港漫畫法的處理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