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遙控困

現在應該全部家庭中的電視機,都配有遙遠控制器吧。

年紀小的時候,見過一款電視機已經配有遙控,但控制器並不是完全獨立的。───或者應該說,是可以獨立的。那遙控器平時是電視機一部分,卻可以取出使用。


上述附遙遠控制功能的電視機,我那時只是在親戚家中見過,從未擁有,所以具體使用效果如何,並不清楚。感覺上那時的遙控是輔助性質,讓用家多個選項,若不用遙控,直接在電視機上撳按鈕,也可以操作得到。

現在的遙控器又如何?似乎不再是「輔助」,而是「主導」。

假如家中的電視遙控器損壞了,想要把電視開關,或調校頻道、聲量,可能要摸索良久,才找到按鈕何在;而更多的功用,可能根本不能在電視機身上直接操作的!

從前的電器,遙控器都必是跟機購入的原廠貨,若壞了便找原廠補購,現今,所謂「萬用遙控」已經日漸普及了,若原裝那遙控損壞了,可以用較低成本添置。但相信沒有多少家庭,會在家中儲存後備遙控器的,所以一旦遙控損壞,也不會立時找到替代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