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追蹤「女黑俠木蘭花」

幾年前朋友追查得倪匡筆下角色衛斯理首個故事的面世日期,並藉此舉辦了好一些紀念活動。之後一直想確認「女黑俠」木蘭花的誕生日期,卻始終未能如願。

之前「新報」系列出版的文學作品,通常沿著一個次序,先在「新報」刊登,接著再在雜誌上刊載,最後把稿件集結成單行本,付一次稿費,可作三重銷售。我們可以假設「女黑俠木蘭花」的故事亦經過如此過程,但從前的報紙及雜誌,經歷那麼多的年頭,還如何可以尋?只有單行本,是較容易找到實物的。

以單行本作考據,會產生問題:其一是未必可找到初版,知道出版的日期,二來單行本的面世,可能和作品真正首次發表的日子有個差距,在出書之前究竟多長時間,作品已經出現了呢,也會產生疑問。

近日看沈西城兄的書本「江湖再聚───武俠世界六十年」,似找到新證據,可得出答案,但是轉頭看清楚,又似與許多人的記憶有所矛盾,所以至今,這個謎團,仍然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