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尚未想通

電視台的音樂節目,不同年代的藝人演繹不同年代的歌曲,到頭來,還是舊時代的歌曲較能動人心;以一個不算熱愛聽歌的普通人來說,我還是較能記得舊歌的歌詞。

我問過人,也看過、聽過別的人在問別人,大家都疑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注意,很多朋友和我一樣,已經沒有懷疑這個現象的客觀存在,而是想知道為什麼會如此!

新的歌曲,會有帶出相當嶄新訊息的,也會述及一些現今世代才有發生的情況,但還是有很多內容訊息,是從前已有很多人寫過很多遍的,情人分手念念不忘、情侶相愛偏常爭吵、關懷家人但甚少表達、推崇社會和諧大愛,諸如此類的歌詞,過去有過很多,今天還有很多,將來大概也還會有很多;前後相比,要說我們記得歌詞而常唸唸有詞跟過唱誦的,似乎還是過去的歌曲佔優。

我想這問題很久了,目的是想先搞清楚原因,然後才有機會找出解決方法。坦白說,至今,我認為我還未想通。

曾看過一篇文章,說「迅雷不及掩耳」這老話,有人把同樣訊息換近義字而成「震雷無暇掩聰」,這一來較難明,二來較難記。這例子我常記掛心頭,而且依稀覺得,上面討論的情況之原因,答案或者可在此中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