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尋膠箱

家中涉及嗜好的收藏,還是以「書」為主,除了文字書,漫畫方面,有港式的,也有日式的。

港式漫畫收藏之難,一來面積大,二來欠書脊且較軟身,並不能像日式漫畫般,跟文字書一併以普通書架陳列放置;三來若是有一定銷量的作品期數必多,雖每冊書佔位不多,累加起來體積也不小,尋位擺放便成一個問題。

港漫是否以膠袋冊冊獨立包裝來保存,詳談可以寫上一兩天,現且不論,卻說有一定期數的漫畫,想放置得整齊而有系統,拿取放回都較方便,縱觀市場上面各種工具,塑膠箱始終是最受歡迎,不過針對港漫,想找到「合適」、「合心」的,卻不容易。

箱子放物,大箱可放細物但並不是個好選擇,一來在金錢及空間上會有所浪費,而且若可郁動的空間太大,一開始時放得好好的書本,之後移動過便可能變得散亂。一般港漫呎吋近 A4 大小卻又不是真正 A4,想要找個膠箱、膠盒,放得下書本,又可有少許空間給手指在拿取時活動,卻又不會空得容易令書本跌亂,且又希望箱邊是盡量直身的,減低內藏物東搖西晃之弊,單是這「呎吋 + 形狀」的要求,沒去理會價錢,已是尋找多年而不獲。


近年家品店愈開愈多,我向「食物盒」方向尋找,確可找到更多比之前令我滿意之選,卻總未能舒懷,待得早陣子隅然遇上一款設計,令我眼前一樣!我在雜物店前見有個樣本,感覺上很合適,便拿出隨身紙樣量度比較,果然,呎吋相當配合,而且價錢也不貴;買了個回家中一試,果然妙極。次日,立即前往再買幾個,之後,隨著慢慢整理家中藏書,應會再加添。

這種非乃膠箱,應叫膠盒子,只有輕揭式面蓋,但物品放內,也算可以防水防蟲;且每個盒可放到一種港漫周刊的一年之量而有餘,放置起來一個盒一種書,感覺也很良好哩!暫時評分,我給它近  90,算頗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