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勸朋友

一位相識之文人,在 Facebook 上有個地盤,近日與網友以文字吵嘴,你罵我辯,你封我纏,往來之間,見有好些略長的留言,我都沒去細讀了。

在過去的工作中,不時有同事找我談剛遇上的不快事,初時我聽了,會較審慎分析問題所在,設想可以如何解決,再提出讓同事參考;那些提議,通常也不必說對方是否「不信」甚至「不用」了,其實根本就是「不納」,有時話才說了一半,對方便說「當中情況你不明白的了」,然後繼續之前的怨言,既然有這種前設,便沒法再說什麼。如此情況見得久了,便明白對方找自己談這話題,並不是想明白問題根源或找出解決方法,只是想找雙耳朵聽他們的抱怨而已。

這種「聊天」,頗花時間,因為問題並無處理,往往不會只談一次兩次便止,而聊起來後,發聲者快意得不想停,很多時早上開會後遇上,到聊完時,工作時間已只餘一半;而且說的人負能量飽滿,聽的人也會被感染,本來事不關己,又何必去聽。於是如此同事,只有遠之。

該文友的情況類似,曾勸過,現已不再多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