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微觀地理

在香港,有近 20 個小分區,我至今年過半百,有些地區,應該也是從來沒有去過的。不同地區的相對位置在哪,要在本地的地下鐵路網絡覆蓋得比較全面,根據那些站名,我才能有個清楚點兒的概要。至於一些著名的公共屋邨,人們談起時常會當我一聽到便知道是在何處的,其實我卻並無概念。

昔日父親不時帶我到屯門去,那時候不論是到何區,從元朗出發,都有直接巴士路線,所以不論是新墟、大興邨、蝴蝶邨還是安定邨,於我而言,都只是個地名,我知全是在屯門,但從其中之一要走到另一處去,應循哪個方向呢,也要到年紀大了,才掌握多些。

近日看一些「粵港澳大灣區」的宏觀地圖───也就是中國地圖南部的一小角了,在上面看到好些過去旅遊時到過的地方,但和屯門的例子相似,各自都是相同看待的某國內地方,某些這麼近,某些那麼遠,某些原來就是在某些的隔隣,諸如此類,之前全是茫然。

中學時也有修讀過地理科的,可能當時所學得的一麟半爪,早就歸還給老師了,而且,以程度計,可能還是還給體育老師的機會大些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