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明火與電爐

居住之地,廚房之中,有使用煤氣或石油氣明火煮食的,有使用電磁爐的。

對於兩種選擇,有人認為差別不大,有人認為十分不同;對於「火力」一環有要求的,多會認為使用電力煮食不如明火,尤其是炒菜之時,電力更是和明火沒法相比。

個人而言,鮮會炒菜,所以兩種爐頭也可使用,但就算不論火力等效果,用起上來,用法也有不同。最明顯的,是明火的爐頭,調校火焰大小後,火力便即時反映出來,但是電磁爐頭調校之後,效果的出現卻會有些滯後。

例如有時把水燒開之後,將大火調至中火,用的若是明火,開水的沸騰情況,會即時看到變化,如有需要,便可再調整火力;但若是電爐,即使把火力調低了,沸騰的情況卻往往仍延續多一些時候,才可看到,屆時才能發現之前的火力調校是否恰當了。

上述「滯後」的一環看來不重要,但到需要把火力調好後留置長時間烹煮時,是否會令煮食者不能抽身別處,辦理其它事情,卻甚有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