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得意妹」

有一陣子,在互聯網上看到不同的關於王司馬的文章,不知是否適逢他的什麼紀念日子。從一份資料中,才得知原來當年有個廣告中的「得意妹」造型,似乎便是出自王司馬之手。

同年代成長的朋友,可能還記得有一首調寄「天烏烏」的「得意麵」廣告歌。這歌我只記得個大概,根據網上,歌詞約略如下:

  得意妹 開麵檔
  細佬阿婆大嬸都來食
  滋味好 滋味多
  人人食得笑呵呵
  得意得意再來一個

這款方便麵停產已久,但名字實在太易記憶,直至許多年之後,「味千拉麵」也推出同類食品,母親因為上面有「味千」那女娃標記,也以「得意妹」稱之,而我聽到時也立即知道她指的是什麼。


有朋友像我一樣,嘗試在互聯網上尋找「得意麵」包裝的舊相片,及它的廣告歌,但找不著,而可以輕易找到的卻是當年著名童星蔡麗貞所講的「單眼妹開麵檔」。

將錯就錯,今天就跟大家分享這首舊歌吧。這首歌的歌詞,道出當時低下階層努力謀生的遭遇,今天聽來,趣味勵志共鳴,兼而有之。說起來,我家裡曾經也有過蔡麗貞這卡式帶哩。



歌名:單眼妹開麵檔
歌手:蔡麗貞

※單眼妹 開麵檔 晚間擺在戲院側邊橫巷
 到夜晚 散場後 夜夜有嗰尐一pair pair
 佢地猛食非常咁旺

 單眼妹我真勤力 有好多客人食過都再來食
 百物貴 艱難極 樣樣貨品都加雙開
 市面最近艱難到極

 更慘遭風雨 檔口即刻休息
 日日咁搶劫多款式 晚上街頭又淡又靜寂
 混亂極※

重唱※

 更慘遭風雨 檔口即刻休息
 日日咁搶劫多款式 晚上街頭又淡又靜寂
 混亂極

 做乜咁多搶劫 為生活所威逼
 米缸敲得響 為生活應該倚賴勞力
 賣麵檔好過去返工廠 好過返工廠 好過返工廠 好過返工廠
 努力辛勞未易換飯食
 實未易 換飯食
 真可惜

3 則留言:

  1. 好似係

    得意妹 開麵檔
      阿公阿婆大嬸都來食
      滋味好 滋味多
      人人食得笑呵呵
      得意得意再來一個

    回覆刪除
  2. 我記憶
    細佬阿婆大嬸都黎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