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孤島

外甥女也有使用Facebook,但又問我關於寫Blog的事情。她之前也寫過一陣子Yahoo Blog的,想不到她居然會反大潮流而行,重新考慮寫Blog。

我推薦的仍是Blogspot,但不忘加上一句:「不過那地方真的像個孤島。」

與一位資深漫畫人碰面時,他又提起寫Blog。又是在Yahoo Blog的日子,他寫過不少昔日漫畫行業的珍貴資料,可惜那些內容,隨著Yahoo Blog停止服務,也消失了,難得他現在又想寫點什麼。他說比較過後,應該還是會挑選Blogspot,而我又補充那一點:「Blogspot在『寫』的方面,比Yahoo Blog優勝,但在『交流』方面,則像個孤島。」


「孤島」的叫法,並非我原創的,漸漸我覺得,這形容對Blogspot真的合適之至。

你可以在「島」上一直生活得不錯,但對外的交流,只有很少的支援。單方面向別人發訊息基本上是OK的,不過別人到訪過你的「島」與否,訪客不主動留言的話,你是不會知道的。很多人在開始的時候,著眼點只是在「自己寫」那一環,但遲早,總會顧慮到「別人看」的問題上。

像「龍之天地」,瀏覽量一直不高;留言量更少。老Blog友雞哥在新的部落格世界,各個地盤,仍像從前一樣,「一炁化三清」,常以大雞中雞小雞的網名,不時夾雜著到訪及留言,令冷清的敝地盤因而添回少許熱鬧。但「長貧難顧」,孤島始終難免作為孤島的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