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陸續統一

余生也晚,出道工作時已有電腦及 Windows;但又太早,當時工作上需要同時處理中文及英文文書,便要同時安裝「英文 Windows」及「中文 Windows」。兩套軟件需要分別安裝,使用之時,要分別登入。更要命者,是兩者的兼容性不太高,在中文版上打得好好的內容,在英文版中開啟,卻變成怪獸亂碼。所以,當後來可以用同一套軟件,順暢處理兩種語言時,不知多感恩。

又有一偉大發明,現簡稱「PDF 格式」。「英文 Windows」及「中文 Windows」是同一家族,在另一邊廂有另一家族叫「Mac 機」,我們後勤部門跟設計部門溝通時,大家的檔案互相都看不到,唯有列印成實物才可作討論。Adobe 這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面世後,格式容許跨平台閱讀,而且文字及圖表都能維持原有模樣,真是偉大到不行。

還有USB插頭。現在若要回頭,每種硬件用具會有獨特插頭,又要個別安裝驅動程式,若在電腦開啟前未先接駁好硬件,電腦便會辨認不到,用家要先把電腦關掉,再插好硬件,重新開啟電腦後才有望使用得到的話,想起都怕。


今天會否又出現一大突破?

Adobe 與 Google 攜手合作,在 Adobe 25週年慶之際推出一款名為「思源黑體」的開放原始碼 Pan-CJK 字型,這款字型共分為七種粗細,並可為日文、韓文、繁體中文及簡體中文提供完整支援,這些全部包含在一種字體之中,聽起上來,十分方便。

但當然,身為香港人,這字體要同時支援到「香港常用字」字庫,才算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