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小強漫畫集2014」

「小強漫畫集2014」終於可以如期在7月12日星期六下午公開發售了,相信連出版者上官小強兄也想不到。畢竟臨近「香港書展」,各印刷廠的工作都排得很滿,脫期一天半天的事時有所聞。

說到「小強漫畫集」,是許多愛讀港漫朋友的集體回憶一部份,除了開放接受讀者投稿,也有在職漫畫助理刊登作品,不少後來行內為人熟悉的從業員,都是在「小強漫畫集」中成長的。現在出的新版,書背版權處,看到有「夏季版」三個字,即是若稿件收集情況理想,今年是可能推出另一本「小強漫畫集2014」的,雖不知到時會是「秋季版」還是「冬季版」,但可見強哥是有心繼續推出。


新版「小強漫畫集」能否長出,當然要視乎銷量。漫畫通常都有「創刊號效應」,讀者即使不打算繼續捧場的,也會買第一期看看;而且累積廿多年的情意結,集中爆發出來,所以第一本「小強漫畫集2014」的銷量,我亳不擔心。以後再出版,新鮮感減退了,每幾個月花數十元購買的綜合漫畫,是否真有市場呢?真是誰也說不準。

在網上看到有朋友討論,說在報攤上及便利店中,沒見到有「小強漫畫集2014」。據我所知,這次印量不算很大,主要都是透過個別店舖銷售的,所以有意購買的朋友,不必再浪廢時間在報攤等地搜尋了。我也不贊成大規模出版,在現今的科技配合下,漫畫基本上都可以小量印製,再自行直銷,稿量稿質及收支平衡都計到數時才出版,應是最理想。

我遲了兩天才把這書拿到手,剛好一程巴士,約一個小時,便看完了。感覺不錯,起碼,全書作品都是配合我們這些成熟讀者的,閱讀之時,覺得全書內容豐富,可讀性亦高。

稿量頗多,每段篇幅只三數版,我認為有些故事因而發揮得不足夠。稿質方面,是中上水平,奇怪的是,一些新晉畫家掌握版面更佳,一些有段時間未有作品面世的資深作者,反而寫得太密太擠了,閱讀起來有些辛苦。

而久違了的主筆,風格仍如記憶。例如利志達的作品,仍然如昔日般,看了之後,似懂非懂。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