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倪匡在書展

沒想到倪匡先生仍會出席「香港書展」的公開活動。得知倪老在「香港書展2014」有個講座之後,都沒計劃參加,但最後聯同幾位朋友,還是出席了。與去年活動不同,這次我們沒有任務,在台下觀看,都沒告訴倪老。──若說了,可能會像某位朋友那樣,被他罵:「這些東西你哪用去講座聽,平時問我便是了。」

這講座主要配合江迅所著「倪匡傳:哈哈哈哈」而舉辦,不過形式古怪,前段主持卓韻芝只是跟江迅談,到江迅離場後,倪老才登場。節目本身已經遲了十多分鐘才開始,前段又完全不必倪老參與,一些較熟悉倪老脾性的朋友心想,不要拖延得太久,倪老不耐煩起來,即場走人令活動收不到科才好。幸好,終於沒事。


倪老精神甚佳,但身體狀況卻不佳,聲音仍然沙啞。有些問題是由卓韻芝就著主題提出的,但活動最主要的元素,還是倪老回答台下觀眾的問題。足足一小時,倪老其實應多喝點水的。

講座的整體評價,我認為是不過不失。卓韻芝自有她的主持技巧,但對倪老認識程度不足,鮮能針對性引導倪老作答,若不是倪老的言談一貫帶有趣味,台下自發反應及充足,可能活動便會出現Dead Air了。

據主持講,這講座是在「新浪微博」上同步直播的,倪老本不知道,所以提及他女兒童年綽號「毛澤東」也沒忌諱;大會又安排部份「微博」上的留言文字作舞台背景,當中卻夾雜批評中共的內容。到底是否真有作直播?當時網站又如何處理可能不適當的資訊?真是好奇。

至於江迅的「倪匡傳」,仍在閱讀中,稍後跟其它在書展中購入的書籍,一同才寫網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