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給香港的一課

在一個 Whatsapp 群組中,一向甚少留言,今天凌晨終於按捺不住,貼了下面一帖:


之後,除了一位用家表示會尊重不同意見外,各人繼續議論時事及分享各界訊息,而我也不再發言了。

給香港人──
這正好是給香港上最好一課的機會。我們可以看看示威者的選擇,到底是令活動成為「一萬位參加者便有一萬位領導」的無組織活動,不同地點不同人士能夠以「一人一票」的方法共識出下一步怎走,還是組成一個「委員會」來作最後討論及決定呢?這將是很有啟發性的一件事。
給大型活動搞手──
直至此時此刻,你們還堅信自己有能力控制所有參與者的行動?事到臨場時,有點知名度的人拿著廣播器發言,難道便能令所有人依從自己所想的去做?亂局生了,攤子爛了,把責任推諉他人,拍拍屁股回家睡覺,真是容易。
給大型活動參與者──
「暴力」當然可以有許多面貌,否則也不會有所謂「語言暴力」了。不認識的人共同參與遊行、示威活動,我認為彼此間應係 Partnership 的關係,任何人的任何行為,都應是集體承擔的,沒這種肩膊的話,實在不宜結夥。又,之前拾過幾膠袋自製的垃圾的有公德心的參與者,最好也為被大家挪用了的巴士站牌、垃圾桶等拍照留念,之後把它們放回原位時也可高調的擺擺姿勢。
給旅遊業界朋友──
香港的交通配套明顯支撐不到突發的大量人流,如何改進,宜早三思。
給罷課的學生──
罷課而後又有補課的,不是罷課,只是改時間。若罷工的店舖,叫客人把本來是幫趁的錢存起來,店子重開時又送上,如此罷工,有何意義?
給罷課的教師──
有舞台劇演員說過:「即使台下只有一位觀眾,我也會盡力表演。」
 給新聞界的朋友──
報導新聞時極不適宜摻入個人意見及情感,偶然為之,也應自覺及自制。
給警方人員──
辛苦大家了!香港警員的素質之高,始終是令人們對香港有信心的一塊磐石。
給道路清楚人員──
之後的亂局清理,辛苦大家了!
 祝大家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