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如來神掌」談源流

在晚飯場合上,遇上導演劉浩良先生。他將會拍攝一部摻合科幻元素的「如來神掌」電影。

1964 至 1968 年拍攝的幾部「如來神掌」電影我看過;柳殘陽分別以「如來八法」及「邪神門徒」為名的武俠小說我看過;黃玉郎出版的漫畫版我也看過。有朋友在 Facebook 上 ( 堂煌 TW Vintage ,2015 年 4 月 7 日 ) 貼出了 1962 年 12 月 10 日在「明報」運載中的「如來神掌」小說書影,則是我暫時見過有關該版本故事的僅有資料。



問我關於這故事源流的看法,我個人傾向相信的過程是:柳殘陽原創這故事,以「千佛掌」或「千佛手」名稱發表,男主角姓名江青;有人把作品直接或改編後連載於「明報」,署名作者上官虹,男主角改名龍劍飛;再有人把「明報連載長篇文藝武俠名著」拍成電影,片頭字幕說明是上官虹原著,司徒安編劇。


據日期看,小說在「明報」開始連載不久,電影便開拍,旋即大紅。若有任何盜冒仿作,柳殘陽把知名主角名稱「龍劍飛」換走,另套上一個至今仍不廣為人知的「江青」之名,於理不合。但柳作在先,上官作在後,有確實證據支持否?抱歉,老實說,我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