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城寨風雲


電視台將播出一套以「九龍城寨」作背景的電視劇;之前同樣以「九龍城寨」作背景創作故事的漫畫編劇兼小說作者指出,電視劇中的一些角色設定,跟其筆下的角色設計十分類同。

這樣的事情絕不新鮮,不新鮮得可能已不值得寫些什麼感想,妙卻妙在該編劇兼作者余兒,亦是「二次創作」行為的支持者。

「90% 高仿」等如「100% 偽冒」?若「仿真度」較低,便可通融?分水嶺是哪個百分比?這種感性判斷,若要爭拗到底,真是審死官。

一個電視劇角色,可以有很多背景元素,有造型,有名字,有學歷,有師承,有家庭背景,有技能專長,有情愛經愛,有仇敵對頭,等等等等;要有多少雷同元素,才算是偽冒嫌疑確鑿?那又是否要待電視劇播出後,才能更客觀地判斷,而非在現階段,單憑角色名字和造型來作結論?實在太難說了。

而且刻意抄襲者還可以有「向原作者致敬」這一招可作盾牌哩。所以支持「二次創作」者,面對自己「被二次創作」的情況時,真是不容易處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