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雨中掃墓?

天文台預測快到的重陽節會下雨。印象中多次清明及重陽都遇過下雨,不過多是在出發往掃墓之前已停下來,只是因為濕過水的泥路有點難走;但也試過在掃墓中途雨勢變得滂沱而要暫竭躲避的。

我們家說去「拜山」,並不只是沿襲傳統的講法指「掃墓」,而是真的需要走上山頭去,先清理了墓旁及要道的雜草,清出地方來放置拜祭品,才可以開始掃墓。這樣的山路,遇上下雨時可以很麻煩,不過近年來,沿路見許多墓頭都已打上了水泥地,並有愈擴愈大之勢,從前走山路現在變相成了走水泥路,倒是方便了不少。


「水」較少成為問題,反而因為「火」而加速完成掃墓甚至被逼中斷離場的,卻試過多次。指的是山火。

有一次是親眼看著山坡下不大遠處,有人拜祭時燒著了腳下雜草,他要用腳踏熄時,剛踏熄了一半,另一半已向著相反方向漫延,然後腳踏的速度及不上漫延之勢,終成熊熊之火,煙霧濃密,所有人都要撤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