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井上雄彥繪「浪客行」

井上雄彥是日本首席漫畫家之一,他的著名作品,繼「男兒當入樽」( 又有另一譯名「權籃高手」 ) 後的熱賣之作,是「浪客行」。

在 YouTube 上有為數不少的短片,時間長短不一,表達風格有些不同,但同是著重記錄井上雄彥繪製「浪客行」時的「落墨」工作。

各位觀眾會有自己的想法,我自己主要聯想到兩樣事情。

其一,現在有那麼多的新式繪製工具,許多主筆開始活用,落墨之時,採用專用工具,粗線用粗筆,幼線用幼筆;而有些高手,一枝毛筆,便可同時處理到各種粗幼之線條。現在即使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用全毛筆繪畫作品的漫畫家也不算多了。

其二,回想起舊時香港漫畫家在信箱專欄中回答讀者問,原稿的長和濶都是漫畫書成品的兩倍,即是以面積論,原稿等如四本漫畫書那麼大。在那麼大的稿紙上畫得仔細,再加上最後縮印的過程,看起來畫面便十分精細美觀了。據我所知,現在香港漫畫家的稿紙,已經沒有像上述的那麼大了;這樣的話,繪畫之時當然較省時,要在細處精繪,便較困難了。


在網上可以找到不必有關的短片,當中很多都是經過壓縮的,即使複雜的畫面,從開始到結束,也是在三幾分鐘之內可看完的「快鏡」,這裡分享的一個版本,是正常速度,超過兩小時的播放,更能令觀眾看到畫者的辛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