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咫尺洪焰

今年清明,近著我們家族要掃墓地方有多宗山火。

不像早兩年,看著山火在距離百多呎的山腳下開始燃起,今年在視線可及的個案,距離都較遠;有一宗據說近在咫尺的,幸好未曾成災。


親眼所見的經驗,山火的一開始,只是因為燃燒祭品時沒有與周邊植物好好分隔,植物被燃著了;初時也只是兩三根草慢慢蠶食式的縮短,但火勢又可以一下子變得明朗,可看到清楚的火焰,這個階段,用腳踏的方式還可以消滅,我們今年遇上幾乎發生的一宗,就被我們的人迅即中止了;若之後火勢漸大,很多時就算準備了水,也未必能趕及制止,因為火勢以幾何級數向不同方向蔓延,火勢增長速度勝過水滅的速度時,淋水也變得杯水車薪,可說只有立即執拾東西逃走一途。

這種掃墓招致的山火,最令人煩惱,因為通常地方不會十分偏僻,常會有民居被波及;但地點又不會很近便,消防車要抵達和取水都有困難,救援難度便高。

理論上說,會去掃墓者,應較相信鬼神、因果之說,若引發一場山火,波及許多人的性命財產,掃墓、拜祭、做法事功德等多頻密,功過又是否能夠相抵?亟需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