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香港書展 2018」的「愛情文學」主題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將於 2018 年 18 日至 24 日舉行。今屆以「愛情文學」作主題,會有一個相關的專題展覽。

據新聞報導,有關展覽會以 1990 年代作時間分界點,介紹多位具代表性的愛情文學作家,包括張愛玲徐速亦舒依達林燕妮深雪林詠琛鄭梓靈天航Middle,展出十位作家的珍貴藏品,包括絕版小說和手稿,並播放由作品改編而成的影視衍生創作等。


要在長時間跨度的眾多人物之中選出所謂「十大」之類,常會遇上尷尬情況:如果「真正民主,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結果───尤其是採用較新款電子工具來投票時,會十分傾斜向年輕、新晉的人選,在經驗豐富的主辦單位旗手眼中,絕對不應榜上無名的巨匠,可以在候選者名單上連影子都沒有,結果會使用加重「嘉賓評審」的得分重要性,或把一些額外因素也都撥入考慮之中,總之,到了最後,那些大人物都不會遺漏───起碼不會完全遺漏。

「香港書展 2018」上述這清單如何得出,不得而知,就當中的十人來說,即使是知名如林燕妮,她的小說作品也不是不好看的,但作品水準,是否足以躋身香港歷來「十大」?天航的作品歸入「愛情文學」之中,又會否帶些勉強?感覺有點兒古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