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追尋的苦與樂

老友是利志達迷,許多朋友都知道,他的收藏豐厚已經不用說,更難得的是那份不斷尋求的精神,搜索版圖無止境的擴大,每天仍在為補缺而努力。

利志達一向被認為是小眾、非主流的漫畫家,被動也好,主動也好,多年來自由作業;正是他的作業太過自由,交出了一份作品,換來了酬勞,之後可能對外完全沒有記錄。───即使對內,恐怕事過境遷,連他自己也忘記了曾有過那樣一份畫作。在這種情況下,收藏者如何可以收集得全?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收全?

過去已經結集出過的書,絕版到如何,也算是初階藏品,要想在過去的雜誌中找回連載更困難;當然找舊雜誌連載,絕不會難得過找舊報紙上的刊出物,是到了「可遇而不可求」的地步!


曾以為老友手上已可整理出一份利君的作品完整清單,即使手上未有,也知道有哪些作品的存在,但見他在 Facebook 上的分享,有時發現到一本舊雜誌上的一句文字報導,又會懷疑是不是另外還有一份隱世的作品存在,恐怕「全集清單」也者,永遠也不會出現了。

這種揮之不去的不滿足,也許在追尋路途上,是苦,也是樂趣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