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生日蛋糕

近月吃了幾趟生日蛋糕,和從前的,頗有不同。

從前的生日蛋糕,有個經典模樣,清蛋糕底子,中間或者夾雜有生果粒,表面蓋上白色忌廉;不同的朋友的生日蛋糕差別,在於忌廉上用顏色糖漿畫上什麼圖畫,以及寫上什麼字。

後來多了運用朱古力的生日蛋糕,用於蛋糕之中,也用於裝飾之上。

最近吃的卻是現在流行的立體卡通造型款式,這種款式,很好看,設計時卻未必顧及食用。首先,造型要維持得好和夠持久,表面上用了的可能是硬朱古力或類似布甸的外表,有時不易切開,也易叫人吃飽;有時選擇了雪糕蛋糕,不先冰著不行,冰得夠時間的話,便有可能硬得連刀子也切不進,頗為麻煩。

以前用糖漿寫在忌廉表面上的生日主角名字和祝福字句,現在會變成朱古力塊,本身已飽肚,而且往往甜膩得過了火,很多時見都未必有人食用。


元朗有家叫「金蘋果」的店子,提供1的蛋糕最不賣弄,保留從前的味道,味道佳,也不過份叫人吃飽,所以很受顧客歡迎。我說的「從前」,會是不少其他朋友眼中的「後來」,在前輩眼中,他們有他們版本的「從前」。

我的年紀,也還來得及見過不是採用忌廉,而是採用奶油製的生日蛋糕,顏色沒那麼白,略泛黃,容易叫人吃飽,現在已很難在香港餅店見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