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受騙記

電視節目及多方宣傳,常揭露社會上的騙案,許多手法,都已為大家所耳熟能詳。但耳熟能詳並不等於不會中伏。

就說說自己這兩天的經歷。

昨天收到一個電話,來電顯示是「+852」之後緊接六個數字,似是本地的手提號碼;接聽之後,一把男聲對答,我問是誰人,對方一句假大空:「連我的聲音也認不出來麼?」我即時愚蠢地把當下聯想到的朋友名稱提出詢問,對方見我自行走了進陷阱,當然立即答是。我問道:「怎麼你的聲音聽來像是在山洞中說話?」答曰:「我有點兒傷風感冒。」

然後的經過是:我把那個電話號碼加到該朋友的聯絡資料上;次日早上那電話有句 Whatsapp 發來說「早上好!」;幾小時後那男聲又致電,說因故被什麼什麼機關在內地扣留了,要付錢才可離去,問有否朋友在深圳可以幫忙;回答沒有,則又告知在香港存款到銀行戶口去也行,金額多少多少;我告訴他那金額非我能協助,他又叫我向人商借,說願意付多少利息等等;我說試替他想想辦法。

若在比較空閒一點的日子,或者可有些心思去察覺當中任何不妥,偏偏一個早上大大小小會議開個不停,緊張之下,沒有多想,會議中的間隙,還真的替他去想有沒誰人可幫到手。最後,還是發了個 Whatsapp 給我朋友,告知幫不到忙,叫他另想方法。那時沒留意我所收及所發的兩個訊息,並不是選用同一個電話號碼,結果,真的朋友回應我,說他現時身在東南亞某國,也沒問我借錢。所以我便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寫來很長,其實沒有新意,別說大家聽得多,我自己也聽得多,但聽得多並不等於不會上當。若我財力充裕一點,也許錢已付了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