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生活片段的主題歌

人們喜歡一首歌曲,可能是因為它的旋律,或因為它的歌詞,或因為它的意義;也有些時候,與這些都沒關係,而是因為該首歌曲,令他們想起過去生活中的某一片段。那片段可以是一個為時以年、以月計的時期,又或者只是某一天的某幾分鐘、幾秒鐘。

早上,打開電腦工作,伴隨著的是之前一晚電台節目「音樂情人」的重溫,遇上同樣的情況。觸動心情的是「囍帖街」這首歌曲;想起的是在 Yahoo Blog 上活動的那幾年日子。

在那一年,Yahoo 宣布結束部落格的服務,本來已存在的萬萬千千內容豐富的網誌,連凍結起來讓人只能瀏覽的安排都沒有,時間一到,大家便完全看不到那些一向熟悉的版面了,而各 Blog 友都要各散東西。有些別的平台希望吸引 YB 的用戶,提供服務協助他們「遷家」,一時之間,大家都忙著把東西打包搬走,以及和老友話別,充滿離愁別緒。那時聽到「囍帖街」的前段歌詞,覺得真是把眼前的情況,描寫得透徹極了,心中便把它定為這事件的主題歌;現在每一聽到,便想及當時。


另一首有相同威力的歌,是「Country Road」,那相關的背景,會寫出來的,自然是另一篇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