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直度橫排

現在僅存的幾位仍有作品定期出版的港漫主筆中,邱福龍對畫面質素的要求之高,是公認的,不過對於他在書本中的一些排版安排,我卻有不同看法。

有時因為表達上需要,在直度的書本之中,會出現橫度擺放的畫面;小時候看到漫畫書中有如此安排時,主筆會窩心地在旁邊加上一句如「請打橫看」之類的溫馨提示,覺得特別有趣。

書本打開,左右皆有內容,而若兩邊內容都要由直變橫時,應該如何安排呢?在邱福龍的「山海逆戰」中,是任何時候,橫放畫面的頂部都是向著騎馬釘所在方向的。這樣的話,如果左右兩邊都是轉向了的畫面,便會變成朝著不同的方向!


我不知道其他朋友的觀感如何,我對這情況便看不順眼。

竊以為無論書本是直度還是橫度,閱讀內容時從上到下的方向不變,則應把內容的上下方向與書本的翻揭方向對應,讀者看時才會舒服。以「山海」一書為例,書頁的順序,以及每一版之中的分格順序,都是從右而左的,那麼根據「上/右」、「下/左」的對應,便是較佳;以本文採用的插圖中所見,即是左邊的處理方法,好過右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