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收藏海報

附報刊附送的海報,應該如何和本來的刊物合併呢?最簡單的答案,便是「不合併」。報刊如常印製,海報另外印刷,到最後才由銷售的人把它們分別交給顧客。───有時先在有空時已經把它們一份一份放進報刊內,有時則是每賣出一份時再另行取出。

所以當時的漫畫若有贈品,會在封面上標明以吸引顧客,又會加上文字,提醒讀者「別忘記向報攤索取」。

如果是把海報常成書的某些版面,在印刷廠已經一併印製、釘裝好,當然最便利,不過這樣一來,海報上既會有釘孔,也會有明顯摺痕,對於收藏者來說,也不完美。


海報若是平攤著擺放,報攤亦不會有那麼多空間,所以一般也會把它們一塊兒捲起來,需要時才拿起最外面的一張。這樣做法,若是報販動手粗魯,令海報邊緣有破損,顧客便不知敢不敢要求再換一張了。

在報攤處拿到的海報即使是直身的,拿著回家的過程中,也不能不捲起;小心奕奕的拿回到家中,又可以藏到什麼地方去、用什麼保護呢?處處是難關。所以數十年前的海報,若不是一直在印刷廠或出版社倉中的庫存品,能夠在用家手上保存平直完好的十品件,十分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