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角色的印象

老友有本新書將會推出,有幸先睹為快,看了些內文稿件。

那書列舉倪匡先生筆下過百位人物───及非人物───角色,並一一作出評點。每篇文章結構大致分為兩部分,先是或長或短的數則札記,介紹角色或寫出感想,之後會有份清單,列出該角色曾在倪老的作品中哪些當中出現過。

第二部分那份清單,真真不得了,要在所有的小說中,找出所有角色的有無,工程之浩大,連想像一下都叫人冒汗。若是先與出版社簽訂了合約,再去進行這工作,可能怎樣計算,都不會合算,因為單是翻書查收整理出如此清單,以香港最新的最低工資計算,已不知是賣多少本書才可以回本。

但我知老友這份文稿的整理工作由來已久,多年前有了雛型,然後在餘暇之時陸續加添補充,當時是未有與出版社合作推出的計劃的,那時少了商業的考慮,純以興趣主導,工作之時便會輕鬆得多。否則,這樣的一本「倪學」高質書籍,不知要待何年何月,才有望面世了。


有賴於這份書單,才驚覺原來一直以為倪老在作品中寫了又寫的角色,原來出現的次數很低,而且密度亦不高,我以為才寫過不久的,原來上次出現已是數年之前了!情況有點像許多人批評倪老的科幻作品離不開「外星人」,經客觀點算之後,才知原來所佔比例並不是那麼壓倒性。

這自然是因為倪老的寫作功力所致,那些人物出場雖少,但次次出彩奪睛,令人印象深刻,才會產生如此錯覺。

2 則留言:

  1. 回覆
    1. 高彩虹正式出現兩次,但在改編版本中,遠遠不及正式出現一次的紅紅受歡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