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尋找糯米雞之旅

有好些食品,都說已經息微甚至失傳了,但是糯米雞一直都仍存在於香港的大小食肆之中。儘管如此,對於這食品,我還在進行著一個尋找之旅───想找到合符童年口味印象的一家糯米雞。

不少食肆餐牌上的糯米雞命名,會加上些賣點;但凡見到有「懷舊」、「足料」、「八寶」之類的名稱在其上,我常會給那食肆機會,結果,還是失望居多。

糯米雞之內要有多種肉塊,至於肉類有哪些,文字記錄不一,我品嘗過的食肆採用亦不一,但若只有肉碎肉汁,而沒有任何肉塊的話,一定不合格。糯米雞不像荷葉飯,必要那麼乾身,尤其內部,應更濕潤些,至於濕度,一來源自肉類汁液,二來依靠芡汁;包裹其中的若本來就是肉碎肉汁,那出來的成品當然多汁,但這樣而來的濕潤,行的是魔道邪門。


至於我想找到的糯米雞,應該有什麼餡料呢?個人口味,帶骨雞件,豬肉───燒肉或叉燒,香菇,火腿段,臘腸段,蝦米,原隻鵪鶉蛋───或帶黃的雞蛋小塊,若有齊這些,連同不俗的少許芡汁,已可大滿足了。

我會給七八十分的糯米雞,暫時找到一家元朗燒臘飯店,及一家知名連鎖點心店的出品,可以不時買回來吃,堪一時解嚵,但可達九十分或以上,接近完美的一家,則是仍在找尋之中。


2021-0130 後記:
最近又試,之前有些合意的那連鎖點心店,水準已經大不如前了;另又試了一家新店,水平更差,雖然接受過記者訪問,更特別強調所出品的糯米雞,但原來又是一團肉醬,而且還可找到一粒雞尾,真是奇觀。

2 則留言:

  1. 相信都好難再有昔日的糯米雞,老師父退休,舊式茶樓亦匿跡,最後能食到兒時口味的糯米雞,是在油麻地的得如酒樓,可惜都結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