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鏡片之適應

佩戴漸進鏡片的眼鏡已經有段時間了。近視是長年毛病,而老花則是愈來愈明顯的問題,終於,要把兩者都一併考慮;有人決定是因應不同場合佩戴不同眼鏡,我便試用漸進鏡片,把兩種功能二合為一。

二合一鏡片也有過轉變,我亦有印象見過一些眼鏡鏡片上下是不同折光度的,中間橫著一條線,間隔分明;新式的便是兩種鏡片之間採取「漸變」,自然一些,價錢也高些。

我個人則是至今仍未能活用到漸進鏡片,無論想望遠景還是看近處東西,都鮮有一下子清晰的視野,而要把鏡片及眼珠移動,慢慢找出最清楚的那一焦點;而且身體或所看的事物郁動過,那清晰處又好像有些失焦了,叫人不耐。

而且新鏡片的使用原理,還和個人自然反應不合,例如看書之時,感覺不清楚,便自然湊前去想看真些,卻原來反而要把距離拉遠些才更清楚的,這動作,至今不慣。

4 則留言:

  1. 我有個阿姨,年輕時很愛學問的美女,看很多書。但退休後视力退化,已十幾年沒看書。晚上反光她又看不清楚。靈感下十年前開了頭一個退休老婆婆舊同學聚會後遇上舊男友,後被他晚上於森林追殺。無视力下要逃出魔掌的短篇。不過一眨眼十年,仍未寫好。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恐懼老了會看不到書。那最大的興趣消失了!

      刪除
    2. 我的個人興趣,也是主要依靠視力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