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絕讚!「13。67」

看完了陳浩基的「遺忘。刑警」後,連隨也看了他的新作「13。67」。後者相比前者,字體較小,行距較窄,頁數多近倍,但因可令人讀後不忍釋卷,閱讀之時又不覺得困難,所以大約兩天時間,便也讀完了,可知作者寫作技巧,真是高超。

本書由六個獨立中篇故事組合而成,把時間線由 2013 年倒推回到 1967 年,描述了警探關振鐸的偵探生涯;但又可以看成一個長篇故事來看。

以獨立的短篇或中篇故事組成長篇小說,如此做法,不止絕不新鮮,更可說已經是當代寫作界的一股主流了,但這本「13。67」的六個故事,的確是完全獨立的,直至最後一個故事的最後數十個字,才在鬆鬆地套著六個組件的繩索上忽地拉緊了活結,於是本來看來不緊貼的組件,一下了便緊貼在一塊了。

實在太利害!


小說結尾那「猛地一收緊」,是最令讀者叫絕的,也使到它的餘韻增加不少,但若各個中篇寫得不夠好,這「一收緊」可以淪為被嘲諷的純粹喙頭,幸好,以作者的創作能力,這一點並沒構成問題。

同樣是由官方偵探作主角的推理小說,同樣是以香港為故事背景,比起「遺忘。刑警」,「13。67」中夾雜的港式詞彙和相關解說更多,假如是在香港本土作出版地,或者難免叫讀者感到有摻水騙字數之嫌,但在台灣出版,則可視作同外鄉人介紹家鄉物事的推介。個人意見,作者在這方面的處理尚算不錯。

書中六個故事,不一一詳細介紹了。第一個故事「黑與白之間的真實」,先聲奪人,是因為主角根本完全不能動彈,在如此情況下,竟也能把案件搗破,設想之奇特和戲劇性之強,始終令人難忘。而個人比較不喜歡第五個故事「Borrowed Place」,那倒不是案件的設定不夠好,而是由當事人主動地把整個過程一一道來,這個安排未免減弱劇力。

喜歡閱讀華文偵探小說的朋友,這書絕對不應錯過。

對這書種特別不感興趣的朋友,不必勉強去找來讀,不過我也很建議,嘗試看看作者陳浩基的其它類型作品,應該會有驚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