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作家談寫作

「iMoney」雜誌訪問倪匡,以「以文致富」為題,談寫作。

從前傳播媒體主要是印刷物,出版頻率低,又有篇幅限制,報章雜誌上的專欄的確很專,各有主題,鮮可看到作家分享他們的寫作生活和心得,不像現在電子媒體容許每秒更新,字數亦不限。所以那時候作家的身分,是神秘且遙不可及的。


那些年,較多在文章中談到寫作的,是亦舒

很愛讀亦舒關於寫作的文章,曾忽發奇想:「如果把所有這些文章集合起來,按題材排好次序,再一次過閱讀,那感覺一定會十分美好。」便坐言起行,把亦舒的散文集逐頁翻查,並在有關的文章處貼上字條作記錄。待這工作完成後,看到輕晃著的紙條數量甚多,也有點意外。

之後,便暫時沒有之後了。

按照構想,之後便應是把那些文章打進電腦去,如此浩瀚工程,單是想想,便應明白我為何卻步。

近年出版社喜歡把名作家的文章按主題重出單行本,但我覺得他們出版的一定不及我們自家製作稱心,所以有關計劃,應是有重新啟動一天的。只是不知在何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