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坦克燈籠

手作燈籠有捧場客,既有市場,所以仍能不衰。

元朗市政街市,把燈籠聚集擺放,成為「燈籠街」,也是一時景點;其實即使只是一家普通的衣紙店,當在門前上下放滿色彩艷麗的燈籠時,也能帶出一份熱鬧的感覺。

數兒時的燈籠款式,在許多朋友腦海中,最經典是楊桃和白兔,而坦克車造型的燈籠,則較少人記得。

坦克燈籠和白兔燈籠一樣,都是 3D 立體的,同樣底下有著木製輪子,可以用繩子拉著在地上走動。涉及物料較多,工序也較多,大概因為如此,售價會較高,這也許亦是比較少朋友童年時購買過坦克燈籠的原因。我童年之時,有次拉著在地上走動的燈籠在身後燃著了一些時間,有人指點時才猛然發現,這事記得清楚,卻記不清那燈籠是坦克還是白兔了。

很多舊款燈籠都有新製,坦克則少見;就算有人製作,亦造不像,因為沒太多造型資料的記錄。現在於網上可找到關於坦克燈籠的參考資料,是人們憑記錄繪畫出來的圖樣,是造型相似又不盡相同的款式,各自不齊全,但集合起來,也應能綜結出一個大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