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幾分鐘看完」系列

在網上有不少「幾分鐘看完」系列,把整套電影或整輯電視劇的故事脈絡都講得清清楚楚。

對於很多故事來說,當中的大懸疑事先透露了,吸引力便會大減。───有些朋友想要看錄影了的足球比賽,當有人告知了那賽事的結果如何,便索性不再觀看了。


但有時有些「劇透」反而會增加故事的魅力,例如「古惑仔」漫畫常會預先刊登了下輯故事的關鍵畫面,當讀者大為震撼時,也會好奇到底故事如何發展,才可以衍生出那樣的情節;那時閱讀的吸引性,不是來自會出現「什麼」(What),而是「為何」(Why) 及「如何」(How) 出現某些東西。

「梁祝」的故事,常有翻拍;故事主要的脈絡和結局,通常都不會變改,否則便根本不是「梁祝」了,掛個虛名來無用。而當我們預早知道必然出現悲慘的結局,則男女主角在過程中愈是甜蜜便愈會叫觀眾擔心。外國電影「死神來了」系列,也是早早披露了會發生何時,但何時、如何發生,便叫觀眾緊張不已。

有些「幾分鐘看完」的短片,還真的吸引到人想找回原劇來看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