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絕響古龍」讀後感

特地經網上書店,從台灣買了「絶響古龍───大武俠時代的最終章」一書。看完了,雖然不算有很大期待,也有少許失望的感覺。

這書是一定要買的。「獵鷹。賭局」一直是我心目中「古龍五大」之一,但至今除絶版多年的「玉郎版」外,全無包含共 7 個故事的版本,這本書連「銀雕」也收錄在內了;此外,還有新發現的古龍遺作「財神與短刀」,更是之前未見於單行本中的。


以所收內容論,這書算是沒得挑剔的,不能令我滿意,主要是因為編輯及排版。首先,7 個故事是先以連載出處分成兩部份,再在每一部份中按刊出時序排列,但因本來兩處的連載刊登時間是有重疊的,故事內容之間亦互有引用,所以我個人意見,從閱讀角度看,兩系列應是混合一起來排序閱讀的,這書的做法,我主觀認為是個不足。

內容中頗有一些錯別字,是令人不快的小瑕疵;標題、內文,及強調的內文,書中以不同字體處理,而我認為有些地方是分類錯了的,這種瑕疵,卻是令人大不快,閱讀之時很不爽。這書的字體採用,感覺上太過新潮,不大合小說古樸的味道,這一點,當然亦是十分主觀的,很可能是人言人殊了。

本書,就收藏著當是工具書吧。古龍這遺作,直至此刻,我最喜歡的,仍是「天地圖書」紫色封面那版本的「獵鷹。賭局」,愛不釋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