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心經」之期待

在二手市場購買了蔡志忠的「漫畫心經」。未開始閱讀,不過甚有期待。

蔡志忠以漫畫詮釋中國經典名著,由一開始時的「漫畫莊子」、「漫畫老子」等我已有捧場,那時他是真的對那些原著有一套說法,然後再演化成漫畫作品的,讀者看後,確能從中了解到原作的意義,但到了「唐詩」等作品階段,有時他根本就是把原文照搬到紙上,然後漫畫則淪為那些文字的插圖,意義全失,我便沒再購買下去。

即使有了之前的失望,對於這本漫畫版的「心經」,我仍是心存希望的。那些經典著作,千百年來有過許許多多的詮釋版本,但對於一些名句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及「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等,我認為蔡志忠的解說最為合理且又淺白易明。我期待可以從「漫畫心經」中,獲到同樣的得著。

原著「心經」字數不多,但往往人們會花上數十倍以至數百倍的字數去作「解說」,我感覺並不合理,總在想應該可以得出一個真正簡化易明的版本,以便大家分享。且看這次蔡志忠的說法,又會如何。

4 則留言:

  1. 回覆
    1. 都係原著適合我。漫畫很難取代原文的威力。

      刪除
    2. 可自行領悟自是最佳,悟不到的只好惜助一下別人的智慧了。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