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小說預言

很多人拿倪匡的「追龍」來做文章,說作者有預言能力,可以提早那麼多便寫出如同合乎真實情況的內容云云,卻少有人在這方面,舉「瘟神」作例子,其實在衛斯理當主角的眾多小說中,論吻合世情變化,「瘟神」更勝出許多,起碼到了今時今日,我們仍生活在疫情之下,每天各地因這病死亡者眾。

說倪生預言能力高,真可一笑置之,因為他可以同一個題目之下,寫出多種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彼此之間即使有矛盾不合之處,他也不會在意的,多個結局設計中就算有一個貼近現實,其餘多個離天萬丈的,為何又沒有人取笑?這件事本身就已經很令人發噱。

少人提及「瘟神」可能是因為它的點子原創性較低吧,某神秘團體密謀大幅削減地球人口,以符合他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環境,是真實存在的一個「都市傳說」,倪生寫的全本小說意念,沒多出也沒短少,大家或者覺得也不能排除倪老受到別處啟發的可能性,便不敢或不想高調提及及讚揚了。

當然,小說題材如何、是否有預言性,都不是最重要的,「追龍」及「瘟神」兩部作品,同樣好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