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成功不必在我」

家中還有那本厚比枕頭的「大江東去」未看,不過今次寫這網誌時沒去翻查,所以也不肯定到底司徒華說的,是「成功不必在我」還是「功成不必在我」。在意思上,我認為是沒有歧異的吧。

當聽到「佔領行動」的參加者說若在此刻把活動停下來,即是代表永遠的失敗,我即時便是想到「成功不必在我」這句話。

很多人都好像把這次爭取,視作千年一遇的機緣,只要錯失,便會成為永不能挽回的長恨。可是我看這次「佔領行動」的做法,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專門技巧的,假如真的可行,現在的一批學生和市民實行得到,十年八年後的的學生和市民也可以實行得到。

──除非,現在的參加者堅信他們的繼任者必不如己,才需要在一息尚存時,盡力把事情親手辦妥,否則,非把實現成功的責任全揹在自己身上不可,沒什麼道理。


順帶一寫:搜集資料寫這篇網誌時,看到一段舊聞,說「司徒華一句話『成功不必在我,成功中有我』 喚醒梁家傑投身立法會」,實在叫我意外。看梁家傑近期言行,完全感覺不到他在實踐司徒華所講的精神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