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新年新例


從小開始,許多年來,正月初一就是農曆新年,親人、同學們各自屬於哪個生肖,也是以那天為準;電視台報導每年的「X 年初生嬰兒」便是以那天的半夜 12 時───或叫做 0 時 0 分 0 秒的一刻作決定。

不是很多年前,忽然有人指正,新年那天的開始應是子時開端,對應即之前一天的晚上 11 時,即是說從前所謂「龍年首位出生嬰兒」之類的報導,找錯了對象;真正「首位出生」,變成沒有人注意了。

又之後,有人提出以農曆計算,新的一年應以「立春」之日開始,而非正月初一。有人提出後,有人和議,然後同意者漸多。

這一「更正」,影響更大,不知多少人驚覺自己一直搞錯了本身的生肖,連帶之前看相、選風水擺設以至在喪禮上應否不向棺木以免相沖等等,都可能弄錯了!

這些影響,相信者,還真是可以十分深遠哩。


2018-0206 後記:
據電視台玄學節目中專家所講,原來「立春」的開始時辰是每年不同的,這麼一來,便更易令人弄錯自己的生肖何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